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倾心职教32载 老党员李振荣初心不改育人路

发布时间:2021-07-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李书记,好久不见”“李书记,太想您啦”“李书记,越来越年轻呀”……每一次公开场合“亮相”,对李振荣来说,都是一次“甜蜜的负担”。

从1976年来到郑州机床厂,到2008年退休,30多年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李振荣见证了郑州机床厂蜕变成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全过程,也亲历了学校多次大变革、大转折,希望学校越办越好的初心始终未变。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聆听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李振荣的初心故事。

一段终身难忘的军旅记忆

初见李振荣,是在学校6月底举行的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颁发奖章活动上,她笑容明媚,谈话爽朗,眉宇间散发着英豪之气。

从小立志要参军的李振荣,于1968年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军队,从事有线通信业务。8年军旅生涯,磨练了意志,增强了自律能力,让她有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地下指挥所的演练,七天七夜,非常考验人的意志。”李振荣讲述,1970年前后,部队经过严格选拔,由她带领几个战士进入地下一个密闭空间里接受演练,第一个环节是检验氧气的耐受性,进行到三天三夜的时候,火柴都划不着了,说话都上气不接下气,可是演练还在持续中,他们仍然要坚持战备值班。后来,指挥所开始通过技术手段增加大气压,李振荣记得很清楚,他们尝试把小纸团放在耳朵边,手一松纸团立马就能被吸进去,最后还有一个检验滤毒设备环节的试验,整个环节全部演练完,正好七天七夜。

这段“特殊”的演练,被李振荣视作“生死考验”,“特别是最后一个环节,如果当时设备不好,很有可能我们就死在里面了。”李振荣说,尽管危险,但能被选拔过去参加这个演练,还是感到非常骄傲和开心的,“这是国家和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要保质保量完成。”

8年军旅生涯,带给李振荣很多精神上的馈赠:要更加珍惜时光,更加努力奋斗,不辜负美好年华。

一次合乎天意的人生抉择

李振荣曾说,她并不喜欢当老师,却把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学校,这个近乎天命式的抉择,让她在30余年的时光里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留下了一串串渗透着心血和汗水的闪光足迹。

1976年李振荣转业到郑州机床厂(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负责工会事宜,彼时的机床厂是一片红火景象,每天,工人忙碌的身影和机器的轰鸣声构成一幅稳生产的和谐画卷,李振荣却有点水土不服。

“一是来到之后,发现这是一所技工院校,跟自己目标有落差,二呢,在部队节奏非常紧张,这里的工作节奏稍显松弛,就开始寻思着给自己找点事儿做。”李振荣说,她向领导要求,业余时间要去车间帮忙,车间的工人们、老师们淳朴厚道,善良礼貌,深深的感动着她,也让她对学校有了更深的了解,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工作,努力在平凡岗位实现不平凡的价值。

从1976年到2008年32年里,学校从新通桥搬到八里庙,又到现在的龙子湖,从一所兼具工厂和学校双重职能的技校变成河南排名前十的职业院校,李振荣亲历了学校蝶变的每一步。

“上世纪90年代,学校要整体外迁,和政府谈判,和工人们谈话,从选址到定址,组织大家搬迁,好多好多事儿,我都参与其中,现在回想,经常感叹当时自己怎么有那么多的精力。”李振荣说,单就选址,就跑坏了好几双鞋子。

学校要发展,要扩建,就需要搬离市中心,作为全校工作的大事,时任公室主任的李振荣,全力配合校领导搞搬迁事宜,白天不能耽误正常工作,下班后她和校领导、教职工同事一道骑着自行车,沿着三环,一个地儿一个地儿的找,找了小半年,跑坏了好几双鞋子,最终定下了八里庙附近。“我们那个校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荒凉的很。”李振荣回忆道,90年代恰赶“下岗潮”,再加上搬迁至远离市区的地方,一时间工人们、老师傅们都不理解,天天来堵门,她每天还要处理信访事件,“每天都在苦口婆心得给大家讲,我们为什么要搬迁,搬迁后有什么好处,下岗的职工怎么办……时间不够用,天天加班,恨不得掰成两三个人用。”李振荣说,虽然很辛苦,面对的情况很复杂,但她依然很感谢那段经历,“当时想法特别简单,不觉得自己有多辛苦委屈,每天就想着能把大家安置好,把每一个突发问题妥善解决掉,自己所做的能为学校的发展助力,就觉得特别满足和开心。”

一席发自肺腑的初心告白

盛夏时节,走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绿树成荫,郁郁匆匆,一片生机和活力景象。盛夏也是李振荣最爱的季节,因为那是果实孕育成长的时节,也是距离收获最近的季节。

32年辛勤耕耘,李振荣桃李满天下,不论身处哪里,最让她割舍不掉的还是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及校园的老师和同学们。

记者获悉,2020年国内疫情爆发后,旅居加拿大温哥华的李振荣通过网络看到这一消息,心急如焚,坐立不安。获知国内疫情防控物质极度缺乏,她便托在温哥华的亲戚、朋友寻找防护物质,历经重重困难购买到了两桶共计50升戊二醛消毒液,于2月12日通过航空邮寄送达到学校疫情防控办,极大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可见一斑。“学校就是我的家,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但当时海外的物资也很缺乏,我真的是尽力了。”

作为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李振荣,在仪式现场听到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介绍下一步学院准备升本计划时,她眼中闪着光芒,欣慰的笑了。“这是学校的好事,看到现在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真的是打心眼里高兴,为这些年轻的教职工们感到骄傲自豪。”

30余年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李振荣从不言苦,乐在其中。这就是忠于信仰、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党的好干部,更是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的党的好儿女。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萌友 吴猛/文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扫一扫
掌上河职
玩转起来!

点击排行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0002213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861号 旧版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