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大数据“画像” 职业规划不迷茫

发布时间:2022-02-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经过一个学期的慎重考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翠英作了一个决定——放弃所学的中餐专业,转到会计学专业学习。

2020年高考失利,没能考上心仪的大学,让王翠英一度彷徨失落。1月29日,她对记者说,刚进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时,感觉“生活像一团乱麻,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漫无目的”。

然而,王翠英的学习生活很快迎来了转机。学校组织的学生专业与职业性向测评,让她意识到,中餐专业并不适合自己,而在对她“适合度最高的10种专业”中,会计学排在第一位。

“之前我就感觉专业和兴趣不匹配,只是当大数据得出这样的结论后,我才下定决心转专业。”出于对财会专业的热爱,王翠英果断改变了原有的学习计划,利用寒假“疯狂”备考初级会计考试,重新勾画自己的职业蓝图。

“生涯规划,是职业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说,不少学生由于缺乏职业规划,往往会用“迷茫”两个字形容自己刚刚踏入大学校门时的状态。

这一看法得到了数据印证。一份调查报告显示,6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需要职业生涯规划,同时,53的人认为没有足够的能力自行规划。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要求职业院校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因材施教、精准施教,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每个学生的特质不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同,只有分类培养、精准施教,为学生选好方向、定好目标、搭好平台、铺好路子,才能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教育目标。”李桂贞表示。

为培养能与社会需求直接对接的应用型人才,该校在学生刚入学的时候,就会根据学生的性格、特长、爱好以及社会需求对其进行职业规划测评。同时,该校还联合“工作啦”智慧化精准就业平台的技术公司,研发出“学生职业能力大数据测评系统”,从学生的专业就业、意向岗位、岗位技能要求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估,为学生提供精准学习建议。

当然,只有“路线图”和“计划书”,还远远不够。有了规划后,更重要的是努力实施。

临近毕业,当一些学生还在为“升学还是就业”发愁时,该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蔡舒雨,早就定下了职业规划——毕业后直接就业,做一名软件工程师。

大学期间,蔡舒雨参加了学校的无线电爱好者协会,组织了不少社团活动,还曾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这个寒假,他也一直没闲着,在禹州老家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利用在校期间学到的软件知识,为社区300多名群众登记信息、采购物资。“这既是为家乡抗疫作贡献,也能让自己多些职业体验。”蔡舒雨笑着说。

“我想以我现在的简历,应该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蔡舒雨的这份自信,离不开学校的规划指导。在他看来,学校提供的职业测评和就业指导课,让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目标,不再“茫然”“盲目”“忙乱”,避免了“临时抱佛脚”的求职尴尬。按照职业规划朝契合兴趣的方向去努力,也会提升自己对未来工作的满意度,更容易实现自我价值。


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画像” 职业规划不迷茫 (xuexi.cn)

河南日报:大数据“画像” 职业规划不迷茫 | 河南日报 (henandaily.cn)

河南高校资讯网 http://www.henangx.cn/jytt/20220131/58060.html

中华高校网 http://www.zggxxw.com/html/20220131/164359641853275.html

中新网 http://www.hn-chinnews.com/show-364-104685-1.html

新豫网 http://www.henanxinyuwang.com/jiaoyu/24614.html

河南教育宣传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画像” 职业规划不迷茫_河南教育宣传网-省级教育新闻网站 (shuren100.com)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扫一扫
掌上河职
玩转起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0002213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861号 旧版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