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到旅游烹饪系调研专业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0-0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10年1月7日下午,王爱群院长、彭志宏副院长和教务处王卫平处长来到我系,对烹饪工艺与营养和食品加工技术两个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与上述两个专业的教师展开了座谈,对两个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座谈会上,我系张首玉副主任和李保定、赵洁、郑炳臣、闫海涛、杨霞等老师先后积极发言,就校企结合、产学结合、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技能教育和实训教学改革等专业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王爱群院长和彭志宏副院长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部分问题现场给予解答。

    彭志宏副院长指出,作为农业大省,我省有大量的农副产品需要转化为成品或半成品,郑州市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最大食品生产基地,因此食品加工行业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我院的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正是根据市场需求而设置的,两年来,招生情况良好,取得了社会和学生的认可。该专业的实训条件也从无到有,有了很大的改善。2009年,该专业又引进和招进了数名年轻教师,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他要求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必须走出去,到企业参与科研与生产,了解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人才需求,与企业中的行业专家交朋友,邀请他们来我院授课或开展讲座。学生也要到相关企业去见习或实习,努力争取让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的08级学生到省内知名食品企业实习,直接参与生产和实践,提高技能水平。要进一步改善烹饪工艺与营养示范专业的实训条件,要坚持把“雨露计划•金蓝领”工程的专项经费主要用在实训上,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王爱群院长指出,食品加工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消费形式的多样化和家庭劳动的社会化,市场对成品和半成品食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我院的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和2008年设置的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完全符合市场的需求,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要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专业教师不仅要具备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更要多做多练,掌握高超的操作技能。他鼓励专业老师走出去,与科研机构和企业多交流,合作编写教材,把最新的专业成果体现到教材和教学中。学院将适时出台有关激励机制,引导专业教师开展实用技术研究,在专业技术领域有所突破,拥有自己的专利技术。学生实训和实习要结合学生的意愿进行,突出重点,帮助学生切实掌握本专业的技能,学生毕业后能被市场和企业认可,顺利地就业,也有利于毕业生的自主创业。对这两个专业的实习经费紧张问题,王院长建议学生实训生产的成品或半成品,可以尝试向师生出售,也可以作为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发给大家,这样既能经常性地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能保障实习经费的良性循环,他要求我系就此项工作研究后拿出个初步意见。

    最后,系领导陈佳平同志代表全系向院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我系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和落实院领导的讲话精神,齐心协力把我系的专业建设搞好,不辜负院领导的殷切希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扫一扫
掌上河职
玩转起来!

最新文章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0002213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861号 旧版网站

关闭